滁州市琅琊區西門社區,開闢了“鼓樓人家談心角”,社區居民有個傾訴衷腸和求助解困的地方,矛盾糾紛明顯減少,生活隱患也能及時排除。
  在滁州市琅琊區西門社區,有個“鼓樓人家談心角”,居民開始是背對背坐著,社區工作人員慢慢勸解,變成面對面談著,到最後握手言歡。
  前些天,居民老傅家養了幾隻雞,雞圈就在居民老李的窗口下,清理不及時,臭氣導致李家窗戶不能打開,糾紛鬧大了。社區工作人員把他們拉到“談心角”,細細溝通的結果,老傅回家無條件把圈養的雞全殺了;居民王某和樓下鄰居因亂倒污水屢次發生口角,積怨較深,“談心角”工作人員陪兩家人促膝談心,最終“污水戰爭”休戰,兩家和解;不幸染上毒癮的朱某,一次次來到“談心角”,一次次接受工作人員的鼓勵,重拾了工作生活的勇氣。
  “開闢‘鼓樓人家談心角’的目的,就是讓社區居民有個傾吐衷腸和求助解困的地方。 ”西門社區公共服務中心主任於業梅說,在“談心角”坐一坐、聊一聊,不僅暢通和收集了民意、建議,還拉近社區幹部和群眾的感情。
  記者看到,社區專門騰出一間辦公室作為“談心角”工作場所,並配置了電腦、桌、椅等辦公用品,牆上還制定了明確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機制。 “談心角”的工作人員除社區老居委會主任、老黨員、志願者外,還聘請了有資質的心理咨詢師、律師、法官及街道相關幹部加入談心隊伍。工作人員“約法三章”:註重談心內容保密,談心人必須遵守相關制度規則,確保談話內容及個人隱私不泄密。註重談心氣氛和諧,圍繞增進瞭解、查找矛盾和糾紛的癥結所在,幫助解開疙瘩。
  通過談心,社區還能瞭解到轄區內一些潛伏的矛盾,及時消除隱患。一戶外來人口租住鼓樓花園小區2號樓的一樓,在小區門口做早餐生意,每天把放有液化氣瓶的三輪車停在樓道口,收攤後沒人看管,給居民造成危險。 “鼓樓人家談心角”工作人員發現後,主動上門找其談心。液化氣罐妥善處理了,附近居民的心頭之患也消除了。
  “談心角”開闢一年來,社區內的矛盾糾紛和上年相比明顯減少。潛伏的矛盾隱患也能及時發現處理。居民們都說,開了這個“談心角”,社區幹了件大好事。(通訊員謝輝 記者羅寶)  (原標題:社區有個“談心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xswm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