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 本報駐香港特約記者 楊偉民】香港首階段政改咨詢即將於5月3日結束,中央領導的多番講話引發香港社會廣泛解讀。有香港輿論認為,中央政府不會像2010年政改般做出讓步,未來會加緊團結凝聚建制派,相信未來矛盾衝突會比從前政改更嚴重。
  香港《明報》27日報道稱,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2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代表團副團長趙應春會後透露,李飛就政改提出五個共通點及一個分歧,其中五個共通點包括認為香港大部分人都認同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以及2020年普選立法會;贊同普選要依法有據,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要公平、公正、合理,保障香港人有自由表達意願;同意行政長官由中央任命,中央在過程中有重要角色;以及推行普選是進一步推動民主,提高香港管治能力,為香港繁榮提供條件。而現在香港社會的最大分歧為“是否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李飛認為,如果讓這種人出任特首會對國家安全有威脅,同時也不利於香港長遠利益。此外,在整個討論過程中,李飛再次強調提名委員會的重要性,並稱因不需要政黨提名等篩選過程,所以這個結構是公平的。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針對李飛的“分歧論”稱,如果是自由選舉,不會阻礙某些政見的人選舉,而現在最大的分歧是“中央想篩走一些人”,北京想零風險、設定一個機制排拒他們不喜歡的人選特首。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稱,“占領中環”若發生,不能排除一些反對的人會出來“示威、賣報紙(廣告)”,“騎劫占中”。她還稱,她領導的“香港2020”仍未決定提出的方案是否會參與6月22日“占中”舉辦的“電子公投”。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認為,只要政改工作能夠落實《基本法》第45條,提名委員會做到廣泛代表性,就可消除有關篩選的疑慮。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稱,相信中央對於政改只有兩條底線,就是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以及與中央對抗人士不能出任行政長官,但沒有否定民主派人士。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26日分析稱,中央立場越來越清楚堅定,是要與反對派爭奪話語權,期望各方聚焦在中央底線,而“占中”是令中央提早出來表達底線的原因。他認為,“特首不與中央對抗”等底線或與近年中國面對的一些國家安全問題有關,令中央擔心內部安全,憂心香港被不同勢力利用作為對抗中央的“顛覆基地”。劉兆佳還稱,反對派分歧嚴重,意見鬆散,中央也不清楚應與反對派哪些人討論,造成溝通困難。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朱國斌稱,“公民提名”並無法律依據,更非法律規定,而是一項政治運動。
  此外,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會見香港傳媒高層表示,若特區政府要求,會協助處理“占中”。“占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希望王光亞並非暗示解放軍介入,認為港府需向社會解釋,在什麼情況下才會召喚解放軍。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回應稱,目前《駐軍法》並未界定駐港解放軍在本地執法的具體權限,因此無法定權力拘捕市民;如果港府認為日後有需要出動駐港解放軍,就要先通過立法程序,制訂駐軍的有關權力,但相信難以在今年7月前完成。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在有需要時向香港提供協助,是中央一直以來的態度,現在無須特別猜測協助方式。至於是否出動解放軍?曾鈺成認為,如果局面發展到單憑特區政府無法維持社會秩序或安全,才有這樣的可能。據悉,首輪政改咨詢還有不到一個星期便完成,暫時沒有一個很主流、很清晰的具體方案可以得到立法會2/3議員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xswm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