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中國在香格裡拉對話會上闡明安全觀 強調領土主權不容任何國家挑釁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日前,第十三屆香格裡拉對話會在新加坡閉幕。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中將在發表演講時闡述了中國新安全觀並提出五點倡議。在會議上,王冠中有力回擊美日等國家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引起高度關註。有學者指出,中方在會議的最大的亮點在於展現了外交政策靈活性與原則性的統一。同時,也向國際社會發出明確的信號,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容任何國家挑釁。
  在香格裡拉對話會2天的會期中,一共舉行了5次全會和上百場不同範圍的多邊、雙邊對話,在介於官方和學術界之間的香格裡拉對話場上,不同觀點激烈的碰撞,基於不同立場的安全觀也在對話中正面相遇。
  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發表演講介紹了中國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安全的理念、政策和實踐。王冠中再次闡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在亞信峰會上提出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的亞洲安全觀,得到了廣大亞洲國家的廣泛認同。
  而與之相對的是,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提出了基於美國主導,為其軍事同盟服務的、排他的安全觀。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之前奧巴馬發表的講話,然後哈格爾的講話、安倍的講話,他們的基調就是以美日安全為基礎,結合美國在亞太軍事同盟為基礎的亞太安全架構。這樣的結構是排除了所有跟美國不結盟的國家。這是在亞太國家中製造分裂、製造隔閡、突出衝突、突出今後的爭端的路數,這是中國完全反對的。現在亞太國家有共同的利益,又面臨著共同的威脅,這些共同威脅是需要合作來解決的。所以中國的安全觀會取得大家共同的贊譽。”
  在本次會議上,美國與日本在“香會”上一唱一和,在涉及東海、南海等中國領土主權問題上對中國無端指責。
  軍事專家孟祥青認為,美日的配合顯然是經過精心設計。一方面美國要加快推行重返亞太再平衡戰略,必須給盟友吃個定心丸。另一方面,安倍在國內加緊修改和平憲法,拉動菲律賓、越南抗衡中國,企圖與美國共同主導亞洲事務。孟祥青說:“從美國來講,很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要進一步表明重返亞太的決心不變,給盟國要打氣,同時也要體現美國的領導作用,對盟國的安全承諾體現出來。從日本來講,安倍通過這樣一個平臺大肆攻擊甚至挑釁中國,一方面日本在加緊修改和平憲法。另外,日本通過攪渾南海,通過拉攏菲律賓、越南,從而抗衡中國,一方面讓他在東海方面減輕壓力,另一方面繼續向中國施壓。我想還有更大的背景,美日通過一唱一和來強化同盟關係,共同主導地區事務。”
  面對這樣無端的指責和挑釁,中方在“香會”上予以正面回擊,有力發聲令謠言止於智者。在南海問題上,王冠中從歷史、法律等方面向國際社會闡明中國擁有南海主權的無可辯駁,強調中方反對干涉他國內政,反對任何國家謀求壟斷地區安全事務,反對強化針對第三方的軍事同盟的立場。
  孟祥青指出,中國在“香會”上在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和海洋權益等核心利益問題上,充分表現出原則性和靈活性的高度統一,是此次參會最大的亮點。同時,也向國際社會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中國不允許任何國家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做出挑釁。“我們這次在香會上也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就是任何大國還是效果,如果挑釁中國的主權安全、海洋權益,中國必然要做出反制,未來也是這樣,做出強烈反制方面還有很大的空間。不能給國際社會一個錯誤的信號,就是我們合理的正常的權益被個別國家嚴重褻瀆,被他們解讀為軟弱可欺,這也是我們這次參加香會所要釋放的明確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xswm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