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段亘古流傳的“中國式愛情”,似乎總少不了傳情達意的愛情信物。
  上世紀50年代送手帕,揣在兜里,美在心裡;60年代互贈書或筆;70年代的筆記本、80年代的手織毛衣……愛情信物見證著“中國式浪漫”的變遷。如今,愛情信物變得更加豐富多元。有人送豪華游輪,但愛情未必一帆風順,有人臨時興起,把易拉罐的拉環套在手上,也能情定終生。
  七夕將至,又會勾起不少人的浪漫回憶,是什麼曾見證了你們的愛情?
  相傳,人類最早的愛情信物是一隻蘋果,那是在伊甸園裡,亞當獻給夏娃的。沒有它,說不定根本就不會有人類的繁衍生息。
  起初
  信物很實用
  在原始社會,如果小伙把剛捕到的魚或兔子獻給心愛的姑娘,說不定就好事將成。
  後來
  信物是傳情
  但如果小伙子獻上的是一朵鮮花呢?有百分之百的“含情量”,也更浪漫。所以,第一個獻花的小伙子是非常偉大的。
  一
  段
  留
  言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就是他們心底對愛的承諾,那個本子已珍藏60餘年
  退休 職工
  在王榮槐的記憶里,上世紀50年代,“找對象”是個讓人羞澀的詞,即使愛情,也是含蓄的、保守的,只能慎重地深藏心底。當鄧慶中將一個寫著“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的筆記本塞到王榮槐手裡,他們戀愛了……
  沒有鮮花,沒有鑽戒,同樣見證著一代人的“中國式浪漫”。如今,年屆八旬的王榮槐、鄧慶中夫妻,已攜手走過了61年。
  革命情感
  時間回到60多年前。
  1951年,18歲的王榮槐分配到南桐煤礦醫院工作。單位里有很多為青年職工準備的活動,唱歌、跳舞、看電影……一次節日表演上,比王榮槐早兩年進單位的鄧慶中,註意到了這個留著一對大辮子的姑娘。
  “她是個機靈鬼,聰明、好學,對人特別誠懇。”那一年,鄧慶中19歲,從事保衛工作,他默默觀察了王榮槐一段時間,然後鼓起勇氣,趁電影散場的機會,把她叫到一邊。鄧慶中至今仍記得當年的表白:王榮槐同志,讓我們的革命友誼地久天長,讓我們共同進步,你願意嗎?
  那時候,“找對象”是個讓人羞澀的詞,儘管姑娘們也會躲在單身宿舍的被子里,偶爾悄悄談及。
  鄧慶中的表白讓王榮槐忐忑了好一陣子,但心裡卻默認了眼前這個高大、朴實的小伙子。幾天后,王榮槐、鄧慶中向組織進行了彙報。
  一物定情
  確定戀愛關係後,鄧慶中一直尋找機會,要送一件愛情“信物”給王榮槐。送什麼呢?那時鋼筆、毛巾是最好的信物,城裡的青年送鋼筆,農村的青年送手帕。但能擁有一支鋼筆,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鄧慶中思前想後,決定用鋼筆在筆記本的扉頁上鄭重寫下“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幾個大字,送給王榮槐。
  這句話在王榮槐心裡,就是對愛情的承諾。
  幾年後,鄧慶中好不容易攢了110元,給王榮槐買了塊上海牌手錶;結婚40周年時,他送給她的心形金項鏈一直佩戴至今;而翻開兩人珍藏的照片,總能看見他們十指相扣、幸福相依的畫面……但在王榮槐心裡,那句最初的愛情誓言,一直銘記至今。
  王榮槐說,他們那一代人的浪漫,簡單而朴素,大家都是衝著要過一輩子去的,衝著這股子勁,慢慢磨合,漸漸融為一體。也正是這種簡單,讓他們有60年時間好好去愛,一起走過“鑽石婚”。
  一
  個
  箱
  子
  如果不是這調皮的紅箱子耽誤了趕飛機,她不會與那個消失了多年的身影再相遇
  在荷蘭機場巧遇小學同桌 這樣的緣分真的難得
  80後 海歸
  27歲杜珂家住渝北區人和,家中儲藏室一直放著一個紅色的行李箱,微微磨損的顏色中依然透出一絲光亮。“每次收拾房間的時候都會擦一遍箱子。”這個箱子從杜珂的大學時代就陪著她去英國求學,也成為了她與丈夫曾得銘在異國重逢的信物。
  異國重逢
  昨天,談到兩人認識的時間,杜珂笑了:“大概有20年了吧。”小學他倆就是同班同桌,是名副其實的青梅竹馬。曾得銘說,成績優良的杜珂一直是自己眼中的小蘋果。
  雖然小學和初中同班,但高中時,他們一人來到重慶主城,一人留在了區縣。學業的繁重讓兩人逐漸失去了聯繫,這一別,再重逢竟然是7年後。
  大學期間,杜珂和曾得銘都選擇了到英國求學,“我在謝菲爾德,他在曼徹斯特。”2010年冬天,杜珂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游玩,回英國的當天遇上大風雪天氣,由於隨身還拖著一個裝滿紀念品的紅色行李箱,趕往機場的路上耽誤了時間,她錯過了回英的航班。
  就在她惆悵著要如何再買張機票時,突然聽到身後有人叫自己的名字,轉身一看,是同樣拖著一個行李箱的曾得銘。“當時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們居然在八竿子打不著的城市重逢了。”原來,當時從國內探親回英國的曾得銘也在阿姆斯特丹轉機。
  時隔多年又聯繫上,兩人都覺得這種緣分太難得。“他接過我拉著的大箱子,然後帶我去重新買機票。”在異國機場,杜珂看到老同學的背影,突然覺得紅箱子的顏色那麼好看,之後一直忘不了那個場景。
  睹物消氣
  回到英國後,兩人常常通過電話和網絡互相鼓勵完成學業,從碩士到博士,兩人的感情也從老同學升級到戀人。2012年,學成歸國的兩人在重慶江北註冊結婚。“如果不是這個紅色行李箱,我或許不會誤機,就不會在阿姆斯特丹和他重逢。”杜珂笑著說。
  現在,杜珂在政府機構上班,曾得銘則創業當起了老闆。去年,寶貝女兒出生了,給兩人的生活帶來了新的挑戰和任務。
  “其實學生時代談戀愛和真正進入婚姻生活還是有差別的。”杜珂坦言,兩人感情再好,面對生活瑣事時難免也會磕磕碰碰。有時兩人鬥嘴之後,杜珂有個訣竅就是到儲藏室看看這個紅色行李箱,一下子就又想到阿姆斯特丹的那個背影,瞬間就生不了氣了。“這個箱子一直提醒著我們要珍惜這種難得的緣分。”
  兩
  張
  火
  車
  票
  創業艱辛,他在電話里對她說“放個假吧,我們去買最近一班的火車票,無論去哪裡”
  創業
  青年
  本是訴苦卻換來一場旅行
  小小的浪漫點綴生活
  昨天上午9點,袁丹來到南坪彈子石的金港尚城,30歲的她是一家少兒培訓學校的老闆。大學畢業後開始創業,她形容以前的自己是個名副其實的工作狂,自從遇到現在的丈夫肖文才,她才開始享受生活中的小浪漫。
  奇妙旅程
  平時話不多,但浪漫起來卻很感動人……袁丹說丈夫的浪漫要從一張火車票說起。“大概是四年前,我的培訓學校正處在最艱難的階段,由於剛創業不久,我每天都是起早貪黑。”袁丹說,那是個星期五的晚上,忙完之後已經是晚上9點,當時她的心情很低落,這時電話響了,一看,是肖文才的來電,“當時我們還是朋友關係。”
  接起電話,袁丹開始向肖文才傾訴創業時遇到的困難,並表示想找個時間給自己放個假。“擇日不如撞日,就今天吧,我們去火車站買最近一班的車票,無論去哪個城市。”
  肖文才的提議讓袁丹覺得既瘋狂又有趣,“好!”一掃之前的疲憊,袁丹答應了。來到菜園壩火車站,最近的一班火車是到四川內江市,雖然兩人都沒有去過,但毫不猶豫地買了票上了火車。
  浪漫不減
  “那是我經歷過最浪漫的事情了。”袁丹說,那個周末自己玩得很開心,說走就走的旅程充滿了驚喜,肖文才的浪漫自然也打動了她。而當初那兩張火車票也成了兩人之間珍貴的回憶,“一直夾在我的筆記本里。”
  今年5月,兩人舉辦了婚禮,婚禮是肖文才一手策劃安排的。在袁丹的生活中,工作曾經占據了她全部的精力,也讓她曾對“浪漫”兩個字有些不屑,“覺得是浪費時間。”但自從和肖文才在一起後,她開始放慢步調,合理分配工作和生活的時間。在袁丹看來,浪漫不是非要很隆重很盛大,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比如為對方做一頓早餐、周末安排看一場電影,這些小浪漫都能讓愛情保持恆溫。
  本版文/重慶晨報記者 顧曉娟 龔小然 石亨 實習生 喻春龍
  錦帕金玉、摺扇情書、戒指香水、鑽石車墅、繡品美食……都是古往今來典型的愛情信物。  (原標題:以信物之名,找回愛情最初的模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xswm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