聒噪急促的蟬鳴,把青奧會的腳步領進了南京,茂密如蓋的梧桐,歡迎著各國健兒的來臨。開幕式的幻彩樂章似乎仍在耳邊回聲嘹亮,青奧會消防安保的印跡早已鋪展開來。
  守護火炬,從開幕到閉幕
  早晨7時許,在奧體中心駐點的消防戰士盛彬宸背著40多斤重的細水霧水槍,提著水帶、氣體滅火器等裝備,獨自爬上體育場5樓北面的LED大屏頂部,此地距熊熊燃燒的青奧火炬的火盆下方約4米,當他把沉重的裝備挨個擺放好後,額頭上已冒出汗珠。
  擺放滅火器材的地點就是盛彬宸當天的執勤點。火炬的熱浪不停地向四周散髮,盛彬宸所站之處溫度已有40多攝氏度,雖然當天室外溫度比較涼爽,但很快他的上衣已濕了一片。一個上午,盛彬宸除了時刻觀察看守著火炬,還要定時檢查輸送燃氣的設施情況,同時還要註意周圍溫度變化以及風力情況。“我站的位置下方就是輸送天然氣的管道,容不得半點馬虎。溫度高了就要通知相關部門前來處理;如果風力突然增大,也必須提高警惕。”盛彬宸說。
  “火炬是奧體中心位置最高的消防重點防護區域,只要場館內有人,這個區域都要安排消防人員看守。”盛彬宸說。火炬的火盆距地面有四五十米高,周圍都是體育場的大屋頂,站在下麵很難看清火炬周邊的情況,所以,一旦火炬被點燃後,就要有專人看守。在這一處,盛彬宸和六名戰友輪流值班,一人半天,一個班下來渾身發軟,筋疲力盡。而沒有排到班的人,則去場館巡查。他們直到閉幕式火炬熄滅才能撤崗。
  背對舞臺,只為觀眾平安
  從8月1日進入奧體中心駐勤以來,南京市消防支隊特勤一中隊排長席暉就沒回過家。平時,他負責體育館的日常消防工作,每天不僅要將場館內的消防設施挨個檢查一遍,還要對區域內的建築進行滅火演練。由於他還是開幕式的安保人員,所以每逢開幕式彩排,也要早早趕去參加。
  席暉言簡意賅,他所負責的四樓A區與主席台相連,“主席台附近區域,我們配備了最精幹的隊伍,不僅要業務熟練,還要靈活、細緻。”看臺區幾乎每10米就有一個隨身攜帶滅火器材的消防安保人員。
  四樓是看臺區,剛分到這裡的時候,席暉也以為自己能幸運地看到開幕式。但事實上,他的執勤點在走廊上,唯一能感知到舞臺的辦法,就是觀眾的掌聲,“雖然看不到舞臺,但是聽到觀眾的掌聲心裡也很自豪,就好像他們在給自己鼓掌一樣。”席暉說。
  獨守清冷,為了絢麗綻放
  如果說席暉執勤的是核心區,人太多,聲太大,那郭一泓的執勤點就是太過安靜。郭一泓是南京市消防支隊侯家橋中隊的副中隊長,1987年出生的他,性格沉穩內斂,說起話來不急不慢,而他負責的點也如他的為人,不熱鬧卻很重要——焰火燃放點。
  焰火燃放點位於奧體中心東廣場,所有的燃放和落地區域的半徑都經過測算。每一次彩排時,郭一泓都要對附近區域進行檢查,確保錶面沒有可燃物。檢查完畢後,還要對花草和建築進行澆濕保護,“燃放時,我們要撤到附近的安全地帶,燃放的間隙還要去檢查,確保建築物的安全。”
  場內是好看的舞蹈、喧囂的人群,而他們在遠離體育場的一隅,兢兢業業,嚴陣以待。“雖然沒有舞臺、沒有演員,也沒有觀眾,只有偶爾經過的車輛陪伴。但我依然覺得自己與盛會緊密相連。”郭一泓說。
  24小時,服務媒體中心
  青奧會主媒體中心位於奧體網球中心,由主新聞中心(MPC)和國際廣播中心(IBC)組成,總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是青奧組委會發佈新聞、提供服務以及註冊記者用餐和休息的地方,也是為3800名記者服務的“大本營”。“先是從圖紙著手,後到實地查看,再到與青奧組委會媒體運行部多次協調建築的消防安全事宜,一定要確保場館有一個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主媒體中心消防督導員呂天傑介紹,他全程參與了場館的消防設施建設。8月1日,主媒體中心開始運行,由消防督導員呂天傑、滅火救援主管王強和滅火救援助理金恆毅、陳磊、常明、翟雨龍組成的消防安保團隊正式進駐。
  多家媒體的電視直播設備需要24小時工作。所以,除了每天正常工作時間的巡防外,消防安保人員還需在夜間巡查,這樣他們的工作時間也就變成了24小時。每天上、下午,他們都要完整地把場館巡查一遍,秉著“不留死角,不留空隙,不能心急”的原則,把各自的責任區巡查個“底兒朝天”。而隨機性巡防,他們則是每小時一次。
  板房當家,扎根體育場館
  為了保證青奧會的賽事安全,各個比賽場館都有駐勤消防安保團隊,全市約230名消防安保人員大部分住在活動板房裡,每天的休息時間不超過6小時。
  “5月份開始搭建,生活設施在比賽前已全部到位,基本能保障生活。我們團隊一共29名安保人員,從洗漱開始到開會,都在這個活動板房之內。”五台山體育中心消防安全主管朱衛平說。五台山體育中心是青奧會的重要賽事場館,承擔足球、籃球、乒乓球等三大類、八小項的比賽。
  8月17日,五台山體育中心有足球、乒乓球兩個比賽項目。早上8點,滅火主管俞佃波開始進行一天的早交接,檢查隊員們的裝備器材,整裝待發,準備帶領大家到各自崗位開始一天的不間斷巡查。嚴格的巡查,也讓場館的一些隱患得到了及時的排除。就在賽前的8月5日,巡查人員發現了14個集裝箱泡沫夾芯板房,當即責令廠家整改。“泡沫夾芯板裡面夾的是泡沫,一旦遇到火源,燃燒速度非常快。廠家按照我們和五台山運行團隊的要求,在搜爆之前一個小時,也就是夜裡12點之前一個小時,下著小雨的情況下,全部移走。”消防督導員聶崢說。
  “特殊”服務,和賽馬成朋友
  馬術比賽是青奧會28個正式比賽大項中比較特殊且重要的賽事。南京市消防支隊棲霞大隊的8名官兵擔負著場館的消防安全保衛任務,服務著一群特殊的“運動員”。
  參賽的38匹駿馬全部由中國組委會統一提供,都是經過國際馬聯註冊的“專業運動員”。為保證賽馬的“伙食”,組委會提前貯備了3噸草料,再加上麥麩、稻糠、水果等精飼料,館內貯備了近10噸的賽馬“伙食”。
  “馬廄和飼料儲藏間是我們重點巡防的場所。因為飼草的儲存必須保持乾燥,極其易燃,平均一天我們要巡防10遍。”仙林中隊中隊長薛亮談起自己的安保任務很是嚴肅。而仙林中隊戰鬥班副班長劉楊談及自己的工作,難掩興奮與自豪。“長這麼大,我還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與賽馬在一起。開始時還感覺新鮮與好奇,現在覺得責任重大。馬廄在二樓,萬一失火,賽馬可不知道疏散樓梯在哪裡。現在,賽馬都認識我們了,我們現在和賽馬都成為了好朋友。”梅 亮 南消軒
  (原標題:青春盛會 橙色守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xswm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