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前5個月,服務出口增速首次超過服務進口增速,這說明中國服務業的競爭力正在明顯提升。服務貿易成為對外貿易新的增長點,比重持續攀升,這表明我國外貿結構正在優化與升級。
  貨物出口帶動的是國內製造業的發展,服務出口帶來的則是國內服務業的發展。相較於傳統製造業,服務業更加節能環保,相同投資額對就業的拉動作用也更明顯。同時,服務業出口還是不少製造業出口企業延伸產業鏈、打造全套解決方案、實現轉型升級的重要路徑。
  目前我國服務行業國際競爭力仍然不足,服務貿易逆差仍然存在。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遠程醫療、教育、咨詢對外貿易都成為可能,服務業對外貿易增長的空間還很大,我國要利用豐富的人力資源優勢,加大服務出口的比重和規模。今年5月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提出,要使生活性、生產性服務業協同併進,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打造新引擎。
  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的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支持和引導。具體來說,金融、教育、醫療等服務業領域要繼續放寬市場準入,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簡化審批程序;繼續推進營改增等財稅改革,為服務業減輕稅負;同時,在土地、資金等要素上也要對服務業給予更多傾斜。除了發展傳統服務貿易外,還更要鼓勵和扶持新興創意服務貿易發展,為服務業創造更好發展環境。  (原標題:服務出口更低碳(子夜走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xswm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