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培 通訊員/鄧芸芸)近日,一場帶著濃濃嶺南文化特色的演出在新疆喀什噶爾影劇院上演,廣東與新疆兩地文化特色的節目輪番上演,廣東民族音樂《雨打芭蕉》等精彩節目贏得臺下觀眾陣陣掌聲……這是2014年廣東省文化志願者邊疆行的精彩一幕。
  為豐富邊疆地區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強粵新兩地文化交流,根據文化部、中央文明辦的工作部署,10月13日至17日,廣東省文化廳、廣東省文明辦、廣東省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聯合主辦,共60多名廣東文化志願者赴新疆喀什地區開展了“春雨工程”——2014年廣東省文化志願者邊疆行活動。5天里,他們深入喀什市、伽師縣、疏附縣等地,以“大舞臺”“大講堂”“大展台”為主要形式,為當地少數民族群眾送上豐富的“嶺南文化大餐”。
  “大舞臺”是具有嶺南特色的文藝演出,邀請新疆少數民族藝術家同台,體現鮮明的多民族文化融合。省文化廳公共文化處負責人告訴記者,來自廣東的專業文藝院團和群眾文藝隊伍的藝術家們,5天里赴喀什市、伽師縣、疏附縣等地帶去了3場演出,其中2場室內演出座無虛席,尤其是一場廣場晚會吸引了3000多名熱情好客的喀什各族觀眾,臺下掌聲不斷。
  “大展台”是廣東與新疆兩地書法家、美術家的碰撞交流。14日上午,“粵喀兩地書法美術作品聯展”在喀什地區體育館開幕。聯展共展出3天,參加展出書法美術作品共124幅,其中廣東省書法美術作品79幅,新疆喀什地區少數民族書法美術作品45幅,均為粵喀兩地書法美術藝術名家精品力作。
  “大講臺”邀請了廣東幾位知名藝術家給當地文藝骨幹講課,培訓文藝人才。在兩場“大講堂”藝術講座中,廣東省文聯副主席、廣州市文聯主席喬平在喀什市老年活動中心作了題為《書法與人生》的專題講座,與當地書法工作者及愛好者探討交流;中國合唱協會指揮委員會副主席王軍則講授《如何訓練群眾合唱團》,與當地文化藝術骨幹及文化藝術工作者進行面對面的文化交流。
  “此次邊疆行只是我省文化援疆工作的一個起點。”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介紹說,“下一步要在表演藝術、群眾文化、文化遺產保護、文化產業、圖書、美術等各方面,與新疆、與喀什開展範圍更廣、力度更大、效果更實的交流合作,並形成長效機制,爭取做到每年有新亮點、新進展。”  (原標題:粵文化志願者邊疆送“春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xswm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