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南海普陀觀音法界奠基典禮現場 方堃 攝
  中新網舟山10月23日電 (方堃)10月23日上午,普陀山觀音法界奠基典禮在位於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風景區內的觀音文化園規劃區內舉行。至此,占地2150畝的“觀音法界”設施群正式開建。屆時,這將是中國規模最大的“觀音法界”之一。
  普陀山被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是觀音菩薩的道場。改革開放以來,普陀山繁榮再現,愈益成為一座世界佛教聖地、國際旅游勝地。但其空間資源不足也成了制約普陀山觀音文化進一步建設、弘揚的瓶頸,迫切需要有更大的平臺用來承載觀音文化的當代發展。
  普陀山佛教協會經同各方協商,將占地2150畝的“觀音法界”選址在舟山市西南角的朱家尖。據悉,朱家尖是舟山群島1390個島嶼中的第五大島,全島面積72平方公里,相當於普陀山的6倍,並與普陀山一水相隔,是進出普陀山的必經之路,更是長三角地區為數不多擁有豐富濱海資源的地方。
  此外,朱家尖、普陀山、桃花島的浙江普陀旅游“金三角”,是舟山群島新區旅游板塊的核心。隨著舟山海洋經濟和群島新區建設的不斷推進,不斷融入“海與佛”兩種元素的朱家尖風景旅游區,其海洋文化旅游綜合體驗產品和產業鏈已經初具規模。
  據瞭解,“觀音法界”總體佈局根據地形地貌以香蓮路為軸線依次展開,規劃分為5大塊建設,其核心地標建設為“觀音聖壇”。整個“觀音聖壇”的外形呈毗盧觀音坐禪像,內部創意了一座須彌山,高達91.9米,象徵農曆九月十九觀音成道節。
  普陀山佛教協會副會長凈旻法師告訴記者:“觀音法界”將面向社會各界大眾,一切和觀音文化有緣的人士都可以進入,“佛教協會計劃不賣門票。”
  此外,“觀音法界”內還將建觀音文化的3D影院,展示各個時代、題材的觀音造像,舉辦各種觀音的體驗公修活動。這裡將集當代佛教藝術之大成,是集宗教、藝術、參學、觀光、弘法於一體,建成之後,將是引領當代佛教潮流的建築地標和文化地標。
  據凈旻法師介紹,作為觀音文化園的一部分,“觀音法界”完全由普陀山佛教協會投資、設計、管理,由佛教僧團自助管理,將在5至8年間建成。
  據悉,觀音文化園是普陀山觀音道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普陀山禪修的延伸地和觀音文化的傳承地。規劃區域位於舟山市普陀區朱家尖白山景區一帶,總面積約9平方公里,可建設用地5000畝左右,規劃建設觀音法界、佛教用品一條街和素食一條街等功能區塊。(完)  (原標題:普陀山“觀音法界”設施群開建 占地二千餘畝計劃免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xswm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